墨水·咖啡·殿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5977|回复: 16

萱悦《那年她十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19 22: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欢迎加入墨咖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那年她十岁》
午夜十二点半。

她被睡梦惊醒睁开了眼,她……梦见妈妈回来了。

仿佛这就是预感,她立刻翻开被单下床,走出了客厅。只见客厅一片黑漆漆,大门也没有任何动静。即使客厅再黑,也隐藏不了浇熄的期待。

走回房间后,一个人躺在床上再也睡不着。面对寂静的夜晚,总是特别容易回想一些细碎小事,而早上的对话再次浮现在脑海半空中。

下课时分。

“哇,你的便当好丰富哦!”她羡慕地看着朋友小洁带来的食物。

“会吗……我现在每天看到都怕,我妈每次都煮差不多一样的食物,都快吃腻了。”小洁用嫌弃的眼神瞥着便当。

“可是我记得你说过你妈妈很早就起来帮你准备了诶。”

“我才不想吃呢,但她偏偏就是要准备给我。”小洁仍然是抱怨连连。

她听后不再说下去,继续吃着从食堂买来的甜甜圈,但心里却是一阵阵的酸楚。


思至此,她发现脸颊都是温热的泪水。她侧过身,眼泪任意滑落在枕头上。早上忍下的情绪,到了晚上独自一人的时候还是忍不住了。在她心目中,妈妈煮的爱心便当一定很好吃,但她从未吃过妈妈亲自煮的便当。

“当你嫌弃一样东西却是别人非常渴望的时候,你知道你多幸福吗?”她手背盖着双眼,藏在心底的悲伤在这瞬间涌上来。

由于父母在远地工作的关系,他们甚少回来,只好让婆婆代为他们照顾她。值得让她小小期待的,是妈妈比较常回来,但每次回来的时候几乎都是深更半夜。她完全不知道妈妈几时会回到,就算在通话里,妈妈也总是说“最近很忙暂时没回来”。

虽然今年的生日刚好落在母亲节,但她已习惯这些年来只是与婆婆一起庆祝,吃一颗红鸡蛋。慢慢长大后,她渐渐明白有些事不能强求,所以她也不再撒娇任性吵妈妈回来给她庆祝要礼物。

她望向书桌的方向,纵使眼泪模糊了视线,但她知道桌上放着一样东西。

一张卡。

一张画着康乃馨的卡片。

随着眼皮越来越重,又慢慢沉入了梦乡。

*  *  *


啪嚓!

她忽然被这声巨响吓醒,睁开眼发现窗口透着淡淡的晨光,原来已经早上了。她匆匆擦掉泪痕跑出了房门,担心不知道婆婆发生什么事了。

走过客厅时她听见厨房传来细细碎碎的声音,当她走进厨房后,她瞬间愣在原地了。

“妈咪?”

“芸儿别过来,这里有很多玻璃碎,出去客厅、出去客厅。”

她还没看清楚妈妈的样子,妈妈就站起身焦躁地把她赶出了厨房。原来她昨晚发的梦,真的实现了。妈妈真的回来了!

她百般无聊地坐在客厅,双脚却隐藏不了兴奋的心情而上下蹬起来,眼睛偷偷瞄着在厨房清理玻璃碎的身影。

过了不久,婆婆从菜市场回来了。她兴奋地蹦上前去迎接婆婆道:“婆婆,你看妈妈回来了!”

“呵呵,我早就知道啦。芸儿刷牙了没有?”婆婆拎着几袋的菜缓缓走进厨房。

“还没有……”她跟在后面小声回道。

“还不快去!”婆婆跺脚一吼,她立刻识趣飞奔到厕所。



“芸儿来吃早餐咯。”妈妈在厨房喊道。

她乖乖地坐好在餐桌前。当妈妈把早餐捧出来时,她惊喜地看着餐盘里的食物,全都是她爱吃的。牛油面包、荷包蛋、黄豆、热狗和火腿片。

她“哇”了一声后,便迫不及待地吃了起来。妈妈和婆婆坐在她对面,一边聊天一边吃早餐,偶尔会突然问起她的学业。她吃着吃着,鼻子忽然酸了起来,眼前的牛油面包也因为一层水雾而“变形”了。

“好好吃……”她在心里暗道。

到底有多久没和妈妈坐在一起吃了?有多久没吃妈妈煮的食物了?她小心翼翼地吸了吸鼻子,不让妈妈和婆婆察觉。即便妈妈就在她面前,别扭的她也不知道该和妈妈说什么。

“妈咪,做莫你今天会回来的?”她其实不是想问这个。

“有做莫的咩?得空就回来啊,不过明天就要回去了。”妈妈笑着理所当然道。

“哦。”还以为妈妈会说因为今天是她的生日,所以特意回来。不过没关系,她已经觉得今天是最特别的一天了。

晚上,她站在书桌前拿着那张卡。今天整天都在不断徘徊要怎么把它送给妈妈。当她觉得时机适合时却又因害羞退缩了,到现在仍在手上没送出去。

不过妈妈明天就要离开了,于是她决定趁妈妈不注意的时候,悄悄把卡片塞入了妈妈的行李袋里。终于安心了。

“芸儿,你在这里做什么?”妈妈发现她后好奇问道。

“啊,没有做什么啊!”她表情自然地掩饰内心的紧张,假装做其他的事。

“那就早点去睡觉吧,明天又要早早起来去上课。”妈妈似乎没有发现她的异样。

“哦。”她溜回了自己的房间。

回到房间准备爬上床时,她发现床上多了一样东西。她定睛一看,是一只可爱的娃娃,娃娃胸前还挂着一张卡片。

她抱起娃娃取下卡片,读完那短短的字句后,便十分珍惜地紧紧拥着娃娃。随后她跑出去想找妈妈,却看见妈妈也正在读着她送的卡。于是,她鼓起了勇气:

“妈咪,谢谢你。”

而妈妈的眼角泛起泪光,感动地微笑了。




1820字)




后记:
以小孩的视角,含蓄地诠释妈妈的爱。对我来说,爱这个字,始终是说不出口,也不轻易说出口,但会藏在一举一动和文字里。当睡前回想的时候,你会知道那全都是爱,然后泪流满面。




发表于 2018-5-19 22: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温馨!好感动的一篇!大门钥匙棒棒的!
那个早餐也是煤炭精爱吃的(羞羞脸)
发表于 2018-5-19 22: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童趣...!!!我大概没办法写出这么天真烂漫的感觉……厉害!
发表于 2018-5-20 12: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很感人,也让我想吃妈妈准备的早餐了。(有些久没吃到了)
发表于 2018-5-22 00:08: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對母女含蓄的互動。
有些愛,說不出口,但是我們都知道……
讓我感到溫馨的小品,這作者一定是溫柔體貼的好孩子。
{:7_343:}
发表于 2018-5-22 08:5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這篇是美食文(流口水了!{:8_358:}

老實說,我還沒和媽媽說過我愛你……
发表于 2018-5-22 12:45:05 | 显示全部楼层
肠很久没用纯真的孩子角度写文了。或许我离纯粹的文字已经越来越遥远。这样的故事读起来特别舒服。
 楼主| 发表于 2018-5-23 23:52:12 | 显示全部楼层
繁荫 发表于 2018-5-19 22:16
好温馨!好感动的一篇!大门钥匙棒棒的!
那个早餐也是煤炭精爱吃的(羞羞脸)

谢谢树老大>///<
那是丰富的早餐{:4_194:} (原来树老大同样爱吃
感谢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8-5-23 23:56:33 | 显示全部楼层
玖川_98 发表于 2018-5-19 22:16
童趣...!!!我大概没办法写出这么天真烂漫的感觉……厉害!

玖川过奖了{:4_89:} (可能因为有一点点像自己,就那一点幼稚的感觉{:4_204:}
谢谢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8-5-23 23:59:38 | 显示全部楼层
黎子阙 发表于 2018-5-20 12:15
写得很感人,也让我想吃妈妈准备的早餐了。(有些久没吃到了)

子阙回家的时候缠着妈妈煮~{:4_184:}
谢谢阅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墨水·咖啡·殿  

GMT+8, 2026-6-27 11:49 , Processed in 0.07024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