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咖啡·殿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459|回复: 0

【从文开始 系列】番外篇 2 :关于创作的那些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3-29 02:04: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rystal缘希 于 2021-3-29 02:09 编辑
嘿~ 又是碰到番外篇的时间,就来聊一聊关于创作的那些事…… 这时候会不会有人特意上网搜索这个不知名的作者是谁啊~ 竟然敢公开聊创作?笔者纯料聊与分享,并非教导大家如何创作。笔者偶尔参考资料和整理自己的心路历程写成不长也不短的文章。笔者必须承认自己写故事真是差透了,同时继续感谢【墨水·咖啡·殿】平台包容和接纳这种混得不怎么好的无名小辈。是的,有时候必须承认,不是每个人都会机会实现梦想,还有更多落魄的人在路上,需要互相扶持和互相鼓励。笔者只是脸皮比较厚和喜欢分享而已。

《从文系列》将陆续分享创作相关的内容,今天则大概聊一聊关于“创作”在各自生活里究竟是什么一回事?笔者经常自问,“为什么我非得要写故事呢?”

实际上笔者可以躺着追连续剧、进修各种技能、多做几分兼职或者吃喝玩乐,为什么总得折磨自己,拔光脑袋上的头发,顶着红肿的眼袋,近乎爆肺爆肝地撰写文章或长篇故事呢?最后为家里电费和添购工具而发愁。最后……被编辑狠狠泼了一头冷水,被评审骂这是什么玩意儿?


“为什么我非得要写故事呢?”——或许不为什么。笔者无法给予很棒和很合理的理由。或许是一种超越梦想而真实存在的能量,促使笔者心甘情愿被折磨。超越梦想。说穿了,到了这把年纪是不得不放下梦想。不再幻想自己终于出版属于自己的作品,不再幻想自己备受编辑赞赏和喜爱,不再幻想自己拥有几千万的书迷。终于有天会重复地告诉自己,即使全世界没有人阅读自己的故事,自己也会继续写。


只要心中还有故事,脑里还有躁动不安的画面,以及满满的情绪。有种心情是翻遍周围的书籍仍然找不到心中的那个故事,于是自己动笔写吧~


笔者创作故事时还有一个经常遭人诟病的问题——很爱说教。跟作者们交流时,发现蛮多作者面对这问题。以往笔者还是挺在意,每次编辑或评审苦口婆心地劝说,一个好的故事不需要说很多道理,而是让读者感受和领悟,所以笔者尝试搜索类似“如何写好故事”的书籍参考,势必把这个缺点修改。可是到现在,笔者并没有完全摈除这种爱说教的习惯。


笔者有段时间持续思考,“真的不行吗?”
望着书局畅销排行榜上各类的书籍,心灵鸡汤、激励书、疗愈书……再来,曾经观看连续剧时累得昏昏欲睡,忘记那些对白和冲突,反倒是一句像似说教的旁白让笔者清醒过来。原来我可以忘记那些故事情节,唯独对意味深重的句子留下印刻印象。

有没有想过在来来往往的故事里,有人只是在寻找一句话?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风格和自己所爱的东西。笔者想通之后毫无疑问地——继续说教去,尽管很大部分人嫌弃。但是,这才是我啊~ 况且笔者放弃投稿长篇故事后,心灵上似乎也脱离了约束,得以撰写自己喜欢的内容,最后存在的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创作。


在此,笔者也要感谢愿意接受这类创作的老师、编辑和评审。就像去年笔者在参加某项作文比赛时,依然故我地撰写带有评论性质的文章。笔者知道评审们最期待一个好故事,但是笔者任性地添加许多严肃的说教文,心想应该会败选吧~ 没想到最后获得佳作奖,或许说明本地依然有很广的空间接纳多元性创作。


有没有想过,当一个人明知道这么创作是会失败的,是会招人翻白眼的,但是他选择坚持去做——因为他明白了,这是真正的他。尽管他不可能是首奖得主。

你呢?你创作是为了什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墨水·咖啡·殿  

GMT+8, 2026-6-27 07:50 , Processed in 0.07377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