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咖啡·殿

 找回密码
 進來坐坐吧
搜索
楼主: wolflance

【研究+科普】冷兵器的冷知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24 21:08:09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殘大師 发表于 2017-6-24 17:45
常在小說看到殺手都用飛刀。
給力狼人繼續替我補充新的兵器知識

哎喲,打算寫武俠小說啊(???)
发表于 2017-6-24 21: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wolflance 发表于 2017-6-24 20:38
話說起來,昨晚和 qiya 有聊到一個叫手殘大師的很強大的會員...啊咧O wO?!

什麼鬼強大(驚
企涯和狼人都過獎了orz
狼人不知道我是誰嗎哈哈哈?XD
发表于 2017-6-24 21: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shintoki0169 发表于 2017-6-24 21:08
哎喲,打算寫武俠小說啊(???)

怎麼敢寫武俠呢awww
只是看多了刀大的殺手哈哈。
发表于 2017-6-24 21:24:30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殘大師 发表于 2017-6-24 21:22
怎麼敢寫武俠呢awww
只是看多了刀大的殺手哈哈。

相信我,你可以的

点评

餵你在狼人的帖子可以檢點一下不灌水嗎www  发表于 2017-6-24 21:27
 楼主| 发表于 2017-6-24 21:52: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olflance 于 2018-9-12 18:05 编辑

中國實戰雙手刀 - 苗刀


應 qiya 要求來寫苗刀了!其實 qiya 想知道的是苗疆/苗族用的刀,但我對他們的兵器認識得不深,因此改寫苗刀。反正都有苗字嘛 (喂!)。


什麼是苗刀?


如果你看上圖覺得苗刀長得很像日本刀的話,那是因為苗刀確實長得很像日本刀。

苗刀這種兵器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四百五十多年前的中國明朝,當時中國南方沿海地帶被倭寇 (日本來的海盜) 侵擾,非常混亂。倭寇當中有好些是浪人和戰敗逃出來的前日本武士,因此他們裝備精良,刀法高超,對當時腐敗的明軍造成不少損害。很自然的,倭寇所帶來的日本刀給明朝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於是......就被仿製了 (山寨大國你以為是說著玩的?)。

雖然說是仿製,但苗刀和日本刀的差別其實非常大。首先明朝人當時仿製的並不是今天我們所熟悉的日本武士刀 (正確名稱叫打刀),而是巨大的日本戰國大太刀(或叫野太刀),所以苗刀要比普通的打刀長上好一大截,而和野太刀差不多 (苗刀通長 120 - 160 cm 甚至更長);再來苗刀的刀尖和日本刀不一樣;刀身弧度也沒有日本刀明顯 (基本就是直的,只有在接近刀尖時稍微彎一點);刀鐔比起日本刀大而簡單;整個握柄也是中式風格。可以說除了雙手握持和刀身起脊 (就是刀背的部分特意加厚並突起,使刀身切面呈現一個上下不對稱的六角形,而不是一個倒三角形。一般上起脊的叫鎬造,不起脊的叫平造) 這兩點以外,作為原型的日本刀已經被魔改得面目全非,沒半點相同之處了。

此外,其實苗刀在明代並不叫這個名字。明朝人管它叫長刀單刀,也有乾脆叫倭刀的;清朝人則叫它雙手帶刀斬馬刀窩刀等各種各樣的名堂,苗刀這個名字一直到民國時期才開始普及。至於改名的原因......其實沒有人知道。

現在常見的武術用苗刀 (如上圖) 其實很多都是尺寸截短後的閹割版:刀身被弄得不倫不類 (比如說沒起脊),握柄只是也是簡易的木條。明清時期的單刀可是有纏繩的!


(清代窩刀,窩刀在清代雙手刀裡面算是比較短的)


古傳苗刀刀法
其實比較早的中國武術並沒有所謂的流派概念,也沒什麼武林門派之類的東西。不過為了容易歸類姑且就這麼分吧。

辛酉刀法
最早仿製日本野太刀的人就是抗倭名將戚繼光/戚元敬 (話說最近有一部關於戚繼光的電影《蕩寇風雲》不錯看喲,雖然因為和《神奇女俠》撞擋而票房慘淡了),他在和倭寇的多年戰爭中得到了日本人寫的《陰流目錄》,並以此改編出自己的《辛酉刀法》。很可惜的是《辛酉刀法》在中國已經散佚了,只剩下一些圖譜,因此基本沒人懂這套刀法。所幸的是完整的刀譜刻本在韓國有保存下來,韓國人也有嘗試在復原 (不過韓國人基本沒有半點中國武術基礎,很多東西都是強行解讀,復原出來的刀法也不倫不類)。


(韓國的辛酉刀法 “雙手刀 (쌍수도)”演示)

順帶一提,《陰流目錄》的所謂 “陰流” 其實是愛洲移香齋久忠所創立的日本劍術流派,也叫 “影流” 或 “愛洲陰流”。這個流派在現代日本基本已經失傳了,但以陰流為基礎衍生出來的 “直心影流”、“柳生新陰流” 等多個劍術流派,在日本可是非常有名的。陰流在日本可是“兵法三大源流”之一,即是說日本幾乎所有的武術都是從“陰流”、“念流”、“神道流” 三個流派分出來的。


單刀法選和單刀法十八勢
和戚繼光找個日本劍譜就自己魔改不同,《單刀法選》的刀法是直接從日本人那裡學的。這套刀法最早的宗師是浙江人劉雲峰 (從時間來看他和戚繼光是差不多同時代的,說不定還是戚繼光的部下或同僚之類),教劉雲峰刀法的日本人則身份不詳。因為這套刀法沒有招式名稱,因此劉雲峰的弟子程宗猷/程冲斗在編寫《單刀法選》的時候便自己取名了。

和劉雲峰一同學習刀法的還有另一個人,名叫石敬岩/石電。石敬岩把刀法傳給了吳殳/吳修齡,吳殳在晚年時期 (當時已經是清朝了) 把石敬岩的刀法融合了自己後來學的中國劍法,編成了《單刀法十八勢》,收錄在他的武學著作《手臂錄》中......嘛,雖然那本書有一半都是在黑程宗猷的。

兩套刀法雖然有些差異,但其實來源是一樣的。因為《單刀法選》和《手臂錄》都保存完善的緣故,和現代的苗刀刀法有密切的傳承關係。

古傳刀法的其中一個特徵就是以長槍為假想敵。整套刀法一開始就是設計來應對和克服比自己長上許多的刺擊類兵器,因此並沒有特別去考慮應對其他刀劍的技巧。和其他刀劍戰鬥的時候,苗刀通常都是佔著長度優勢去壓制對方。另外由於原本是給士兵學習的軍陣武藝,古傳刀法大多設計得簡單速成,說好聽點就是不繁瑣,可以快速上手;說難聽點就是極其簡陋,也沒有一個完善的技擊理論。

苗刀並沒有像歐洲長劍那樣的攻防一體招式,因為攻防一體的前提是你的武器必須和對方一樣長甚至比對方還要長。遇上長槍或比你更長的劍,這種招式就不管用了。


(單刀法選的演示)


當代苗刀刀法
當代苗刀比較有名的有是“燕子”郭長生 (1896 - 1967) 一脈的一路苗刀二路苗刀,基本上是以《單刀法選》為基礎發展出來的,並且融合了劈掛、通臂拳的步法。郭家苗刀之外,比較主流的苗刀刀法還有馬鳳圖 (1888 - 1973) 一脈的馬家苗刀 (正式名稱為馬氏通備雙手刀,也是以《單刀法選》為基礎發展而來)、韓慶堂 (1901 - 1976) 從一路苗刀改良出來,在台灣和外國比較流行的四路苗刀、以及自稱從明晚期的萬勝鏢局流傳下來,宋國賓 (1882 - 1960) 一脈的萬勝苗刀 (傳自明代的說法存疑,因為一般認為鏢局這玩意兒是清代才有的,但這依然是比較早期的當代苗刀刀法)。其他沒那麼主流的,還有任向榮 (1852-1930) 從已經失傳的謝家苗刀發展出來的獨流苗刀、郭長生弟子牛增華 (1929 - 2003) 的牛氏一趟苗刀和二趟苗刀等。

當代苗刀大多都是以《單刀法選》為基礎發展而來的,加上這些大師不是互相認識就是有師承關係(任向榮的師弟劉玉春是郭長生的師傅;牛增華是郭長生的弟子;馬鳳圖和郭長生時有交流;韓慶堂雖然不是拜師的弟子但是卻是同一個國術館出來的學生),因此比起差異相同點更多。

順帶一提,雖然有一、二路和四路苗刀,但當年 (清末民國時期) 並沒有出現三路苗刀這種東西。三路苗刀一般指的是四路苗刀中的“第三路”,不然就是現代人創造的苗刀套路,歷史都不知道有沒有十年 (據我所知有好幾個什麼韓志超、姚德文之類的無名小卒都各自創造了三路苗刀,不但互相撞名而且還毫無關係) 。

現代苗刀刀法中,據我所知就只有“武痴”趙占軍的四門苗刀是認真以實戰為考量的真格武術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進來坐坐吧

x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qiya + 5 艾瑪,都忘了有這個可以用XDD;狼大威武~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6-24 22:4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殘大師 发表于 2017-6-24 21:19
什麼鬼強大(驚
企涯和狼人都過獎了orz
狼人不知道我是誰嗎哈哈哈?XD

你是小月對吧wwwwwwww

点评

狼人好厲害666  发表于 2017-6-25 12:42
 楼主| 发表于 2017-6-25 13: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olflance 于 2017-6-28 11:56 编辑

史實歐洲武術 (HEMA) - 雙手大劍篇


所以你覺得歐洲長劍還不夠長?不夠拉轟?想要逼格更高的劍?別猶豫了,雙手大劍就是你的選擇!


雙手大劍

(上傳了圖才發現劍柄旁邊有一條香蕉......)

雖然實際上歐洲長劍也算是一種雙手劍,但長劍在雙手劍的大家庭裡是以長和輕巧著稱的,必要時也可以單手使用。真正的歐洲雙手劍比長劍更長,威力更大,並且沒辦法單手使用

早期的雙手大劍實際上就是放大版的單手劍,不過後來加入了專屬雙手大劍的特殊設計成為獨立的劍種。基本上,歐洲刀劍的設計要素 (長、粗變細、大劍格、配重等) 在雙手大劍上都可以找到,但是雙手大劍實在是太巨大了 (大劍通長都在 150 - 180 cm 上下,可重達 2 - 3 kg),單純的十字劍格已經不再能夠完善的保護手部,因此許多大劍在劍格旁邊加上了兩個鐵環 (其實不少比較晚期的歐洲長劍上也有)。雙手大劍還有個特色就是在劍格之上還有一個被稱為 Ricasso 的劍身部分是不開鋒的 (有些甚至和握柄一樣包上皮革),必要時可以用手握住當作“第二握柄”。Ricasso 上面還有一個小小尖尖的 Parierhaken 是用來保護手部的 “第二劍格”。此外,不少雙手大劍擁有炎形劍身 (Flamberge),看上去好像丈八蛇矛或馬來匕首 (Keris) 的大劍版那樣,但是這種設計的用途沒有一個定論。

雙手大劍在歐洲各國的名堂不同,英國叫 Greatsword (大劍) 或 Two-handed sword (兩手劍);德國叫 Bidenhander (雙手劍, biden 是德文 both 的意思)、Doppelhander (雙手劍, doppel 是德文 double 的意思)、Schlachtschwert (戰劍) 或 Zweihander (兩手劍,這是現代的叫法,在說華文的圈子偶爾被戲稱為德國醉漢);意大利叫 Spadone;西班牙/葡萄牙則是叫 Montante。雖然各地區的雙手大劍的尺寸和設計或多或少會有差別,但基本還是大同小異。歐洲的雙手劍中,唯獨長劍和蘇格蘭大劍 (Claymore 或 Claidheamh-mòr) 會被視為另外的獨立劍種。


雙手大劍術
在 HEMA 練雙手大劍的人不是很多。一來大劍威力巨大,即使不開鋒被鈍刃敲到也很危險;二來大劍尺寸太大,攜帶不易(放車上時也不知道要裝哪裡,車廂又塞不下);三來保存下來的典籍很少。雙手大劍在十六世紀的德國 (神聖羅馬帝國) 可是很流行的,但德國居然很少文獻保存下來,所以現在一般都是把德國長劍的技術調整一下拿來應用在雙手大劍上 (有一本叫《哥利亞》的十六世紀書籍有教導怎麼將歐洲長劍的技巧應用在大劍上)。

有文獻保留下來的雙手大劍術,基本上都集中在意大利和伊比利亞半島 (就是西班牙和葡萄牙啦) 一帶。因為雙手大劍術不像歐洲長劍那樣有比較明顯的流派傳承關係,而且意文和西/葡文都是不熟悉就比較難念得出來的語言,有時候就乾脆叫 Spadone 和 Montante 來區分了。

意大利雙手大劍
最早也是比較主流的意大利雙手大劍典籍是 Achille Marozzo (這個人也是意大利長劍流派的大師) 的 Opera Nova (意文:《新武藝》)。另一個比較主流的意大利雙手劍則是比較晚期的 Francesco Alfieri 的 L’arte di ben maneggiare la spada

基本上,雙手大劍因為不如歐洲長劍靈活,一劍揮空後會有比較大的空隙,因此比較強調一開始攻擊就行雲流水的唰唰唰不間斷揮劍。揮劍把對手的劍敲開 (反正大劍又長又重,比力道肯定贏,不利用這個優點太浪費了) 和被擋格時借力打力的招式也不少。




伊比利亞雙手大劍
早期的伊比利亞雙手劍的主流是葡萄牙劍術大師 Diogo Gomes de Figueiredo 的 Memorial Da Prattica do Montante (葡文:《雙手劍鍛煉回憶錄》) 和西班牙劍術大師 Luis Díaz de Viedma 的 Método de Enseñanza de Maestros (西文:《劍術大師的教學法門》)。

早期伊比利亞大劍術和其他劍術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以“規則 (Rule)” 的形式來教導技巧:一個規則就是包括一連串的攻擊和步法的組合技,換個說法就是中國武術所謂的 “套路”。雙手大劍這種比較重逼格又高的武器常常被用來當作護衛軍旗、支援長槍兵、保護商品、守門和殿後的用途,基本上常常會碰到一對多被圍毆的情況 (所以當雙手劍士的人大概都很短命...誰說短命不能當劍士?),因而這些規則基本上都是預設了劍士固守某個地點並同時和多人戰鬥,所以大多都是劍揮四面,眼看八方,並且不間斷換方向揮劍 (反正你的劍威力大,一旦揮舞起來基本上沒有人能夠停止你的動作),一直到力竭而死或有人來救援為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進來坐坐吧

x
发表于 2017-6-25 14:47:40 | 显示全部楼层
wolflance 发表于 2017-6-25 13:14
史實歐洲武術 (HEMA) - 雙手大劍篇

這把劍太酷了!感覺輕巧攻擊力甚高啊!
发表于 2017-6-25 15: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白色森主 发表于 2017-6-25 14:47
這把劍太酷了!感覺輕巧攻擊力甚高啊!

轻巧是体格健壮的人才会这么说吧?

点评

還真看不出這把劍那麼中  发表于 2017-6-25 15:35
 楼主| 发表于 2017-6-25 15:38:49 | 显示全部楼层
shintoki0169 发表于 2017-6-25 15:17
轻巧是体格健壮的人才会这么说吧?

大劍笨重也只是相對歐洲長劍而言的,一般上最重的雙手劍也只有三公斤,現在小學生的書包都比這個還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進來坐坐吧

本版积分规则

赞一赞,身体赞赞哒~ 记得来这里支持和关注我们唷~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用戶指南|www.moshuikafei.info  

GMT+8, 2019-11-18 18:43 , Processed in 0.04216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